「老魔鬼」稱呼由來

轉載自震旦通訊

人稱雷公雷神父「老魔鬼」,許多不是當年震旦老朋友的不解。原來是當年他曾經演一齣戲,扮演老魔鬼,是魔鬼的剋星,演得讓觀眾笑聲不斷。從此別名傳承下來,每呼其老魔鬼便感到一份特別的親切。

雷神父年輕當修士時,有表演天才的他,常表演各式人物,維肖維妙。人們常常不知道誰在表演,他引以自豪。

話說大約1964年,耶穌會朱勵德神父在台灣大專同學會中,帶領北部基督生活團,此團只有北部的同學而已。而耶穌會的雷煥章神父,帶領台中區。雷神父要求朱神父,是否可以讓我們中部同學也參加?當然,朱神父欣然答應。那一次台中與台北大專同學一起共融,地點在花蓮。台中區參加者踴躍,有15人,非常活躍。全體分小隊。節目中,有一晚要演話劇,每小隊需表演節目,我們小隊演商人賣機器人。每人演一種機器人。小隊要求雷神父演魔鬼機器人,黑色面具、紅色衣服,留下眼睛兩個洞。表演中雷神父要用刀子把一女同學殺死,她嚇壞了,雷神父演活了機器人。表演口碑不錯,也因此得了「最佳表演獎」。

「老魔鬼」從此傳揚開來,大專同學們也常以此稱呼,因為人們認為雷神父偶而會調皮搗蛋,不老實一下!他自認是與生俱來,從小就有的天性。曾是德國集中營中的俘虜,他的調皮搗蛋、不老實,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精彩絕倫!有次他蓄意破壞飛機,曾用德語大聲痛罵審問他的德國官員!原本百分之九十九會被槍斃,但他算準了有百分之一可以存活的機率,他竟然贏了!他真的不簡單!當他被關在集中營時,竟然可以公然大搖大擺坐火車去看朋友;更可以在歌劇院中欣賞卡門而安然無恙!

他異於常人!愈危險的事愈喜歡!他有辦法使集中營最兇惡的管理員,成了他的朋友!因為雷神父認為我們一般認為最壞的人;很可能最後在天主面前是最好的人!因此我們不能隨便判斷他人,只有天主可以了解每個人的限度,你我都不可以按外表來加以判斷!雷神父是正經與不正經的兩面人!是善良熱心、調皮搗蛋同時存在的兩性人?一方面像天使,但又像魔鬼;比魔鬼更厲害!是魔鬼中的剋星!他是魔鬼中的天使!因此,耶穌愛死了他,連天主也以雷公為榮!但真正的魔鬼卻怕死了他!這就是大專同學們所敬仰的雷神父──雷煥章。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1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十一月內容目錄 November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