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  Bernard Chu     仁者壽

“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 ( 13)

繼宗  明昭

欣逢朱神父八十大壽,我們懷著興奮感恩的心,獻上賀詞及祝禱。  我們由衷感激天父賜給我們一位德智兼備,博學多才的好牧人。 記得十年前,舊金山灣區教友們為神父祝賀七十誕辰時,大家不但在狀元樓餐廳設宴,而且還獻上與他共融的生活照片及文情並茂的感言。 時光飛逝,十年倏忽而過,往事歴歷,彷彿朱神父的講道授課,慧心指引仍在眼前。我們聖荷西的教友特別沾著天時地利之光,不知聆聽了多少叫好又叫座的課程,如中年危機” “自我認識及成長” “心靈治癒” “九種人格” “溝通和人際關係”…讓我們從知己的工夫開始,先是空虛自己,進而與人合作,服務他人。朱神父還為我們示範為小兄弟姐妹洗腳;如何以同理心聆聽以化解爭端;如何以角色扮演了解自己和別人都是讓我們受益無窮的溫馨回憶。

謝謝朱神父在北加州帶領了九次國語組和六次粵語組的夫婦懇談會。 他盡心盡力促進夫婦和諧相處之道,使得我們有四,五十對核心夫婦積極參與籌備和擔任分享的工作。並且輸出到北美,港澳等地服務。 近年來他也在台灣推行夫婦懇談會不遺餘力。總計世界各地至少有一千多對夫婦受益非淺,並且從終日冷戰熱戰,進而到對白頭偕老充滿信心。他再三指導我們: 沒有和睦恩愛的家庭,怎會有榮主愛人的教友? 他強調聖化家庭是協助教會發展,以及天國來臨的工具。

謝謝朱神父對我們教友家庭的眷顧和關心。他總是忙裡抽暇,找機會與我們同 這樣才有較多時間和我們個別談話,聆聽我們的心聲,解答我們的疑難雜症。記得三年前暑假,他從澳門到舍下小住。小女剛好大學畢業,要到醫院面談以找工作。神父說他正好有和人面談的經驗,讓他來試問幾個問題好嗎? 沒想到朱神父料事如神,他所問的問題都正是小女被面試主管所問的。 朱神父今世之子的智慧,怎不令人折服? 如此這般地臨在教友的家庭,指導精神方面和俗世事務的例子甚多,的確堪當神父的尊稱。

謝謝朱神父日新又新,求智若渴的榜樣。 他以身作則,飽覽群籍。也推荐我們多讀好書,加強靈修,目的是讓我們了解: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端。教會歷年來對社會問題的訓導,依納爵神操的奧妙,信仰團體的發展,必需要向外傳福音和別人分享信德的美好,就是教友傳教的聖召。他再三強調“服務是顧及他人的需要,而非自我的表現”。他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和表達負面的情緒,達到心理能源的回收。這些知己,知彼,知天的工夫,為我們在榮主救人的路上奠下良好的基礎。

謝謝朱神父帶領我們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參與柏克萊和洛杉磯輔友中心的成立和發展。十多年來協助三,四百位大陸留美學人,適應環境,關懷照顧他們的生活,和他們心靈的渴望,和他們分享天主的大愛。使這些在大學任教的知識份子,能將愛的訊息帶回神州大地。 同時也更讓我們領略信德和行動合一的真諦。

謝謝您常耳提面命地告訴我們如何分辨信仰和迷信的區別;認同幸福的根源是來自無條件的大愛;釐清是非曲直的吊詭,為的是建立炎黃子孫的責任感和自信心。因為朱神父說只有充滿信心的人,才能和別人建立親密的關係,才能真正做到彼此相愛。 唯有充滿自信的人,才能不卑不亢,從容應對進退。尤其您強調我們的敵人往往是自己的自私,驕傲,懶惰,而不是別人。因此需要不斷地反躬自省,悔改,皈依,而非怪罪或指責他人。這樣才能為我們的信仰做見証,為福傳做尖兵。

親愛的朱神父,我們遙祝您生日快樂!¢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