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的朋友:          祝與主同死共生的喜樂!

四月五日我開始第二療程,計劃共九次,每週一次,三週休息一週。因為上次療程結果不錯,所以葉坤輝醫師建議繼續努力,我也全心接受,請為此代禱!

今年復活節為我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過去六十年中,我在信仰的道路上走得相當的孤獨,尤其家人中幾乎沒有天主教徒,有的是舅媽、叔母都已過世,堂弟也領洗後過世。只有姪子人杰,最近才發現他也是教友。今年四月十日,我的表妹經過長期的追尋,終於“回家了”。

她來信說:“我今天終於找到了我的家,是我的表哥朱神父帶我走進了這個家。” 以下就是她的心路歷程:

 啟蒙老師:

在我的宗教信仰生活中,有三位對我影響最大的人,第一位是媽媽:張燕信,是我信基督教的啟蒙人;第二位是我的大孃:程自申,是她引導我在向著基督的路上走;第三位是我的表哥:朱蒙泉神父,是他帶領我找到天主的家。

家庭背景:

我出生在一個很特別的家庭,曾祖母、祖父母是吃長齋的佛教徒,一樓有佛堂。三樓的大孃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終身未嫁),房裡有十字架和聖經。我的媽媽信基督,但未領洗,一直在基督教青年會(YMCA)服務。小時候常因上祖墳,到廟裡拜菩薩爸爸說這是神仙,我見了不信,講這是假的,又見了四大金剛和八百羅漢,嚇得我逃了出來,再也不敢進廟。

初步信仰:

我第一次到教堂上主日學是媽媽帶我到上海南洋禮拜堂;我記得非常清楚,第一次聽到的是梅瑟在荊棘叢中見到天主的故事…,這神仙我喜歡,我跟著媽媽像一只小綿羊跟著牧羊人。當時的主是賞罰分明的主。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大孃對我的影響很大我的第一本“新約”聖經就是她送給我的…這本聖經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當“四舊”燒掉我見到聖經被燒毀時,聖經上的字跡仍可見到。我心中默默祈禱,求主寬恕我們這些罪人。此後,大孃因癌症病故,我的宗教生活就處於徬徨中。1982102日我來到香港,見到街上有很多不同的「XX基督教會」,但是不知如何尋找。而我的第一本聖經是我的表哥朱蒙泉神父赴美前贈送給我的。我自己讀聖經,每晚祈禱,渴望能尋找到宗教生命的路,尋到從小就渴望的一位牧羊人作我的主。後來因為一位同事的介紹,到「香港基督教同寅會」參加崇拜慕道,在199184日領洗,成為基督徒。那時我是多麼的喜悅!也將此喜訊告訴朱神父,他回到香港時也與我一起分享我的喜樂和平安。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決心要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神,讓主帶領我一生願意在人生各方面討主喜悅,遵照聖經的教訓而行繼續追求認識神,追求靈命的成長,不斷被聖靈充滿,榮耀神!在領洗後的一個晚上,我見到了耶穌,雖然只有幾秒鐘,我即刻起身跪地祈禱,感謝耶穌對我的恩寵,使我有如此的福氣,見到從小就渴望的牧羊人 — 我的主。在宗教生命中和靈修上都邁進了一大步。

若有所失:

「同寅會」自朱建磯牧師因肺癌過世後,就沒有牧師負責,使我感到好像家中缺少點什麼兄弟姊妹間的關懷少了,自己想進一步學習提高,總得不到些什麼。我非常失望,精神上、感情上得不到安慰和充實,但我對主耶穌的信仰沒有動搖,這使我逐漸產生了想轉會的念頭。

生活見証:

在我剛到香港時,因為要報考香港非英聯邦牙醫試,表哥蒙泉帶我到耶穌會院,見到很多外籍神父他們生活簡樸,工作忙碌,為人和善關懷,給我留下了極好的印象我還跟一位年邁的神父學英文。這些神父離別祖國、家庭、親人,來到中國終身為主傳福音,把天主對普天下的愛帶給每一個人,我覺得神父們非常偉大。我自己在生活最困難,精神上最徬徨的時候,朱神父在經濟上、精神上給我最大的支持(以後我才知道神父們的經濟狀況,一想到這些,我就忍不住流淚)。朱神父到了美國,創辦「輔友中心」,幫助中國學人;又推動「夫婦懇談週末營」使上千對夫妻生活得更恩愛;之後又回到澳門在「社工學院」教學…在澳門耶穌會有一位80多歲的老神父,經常到中國偏遠的地方照顧痲瘋病人;我也看過德肋撒修女的事蹟;這種種事實,即神父和修女們對社會的貢獻,顯示了天主對人類的大愛,顯示了天主對他所創造的世界萬物的愛及關懷。他們這種終身奉獻給天主和世人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從他們的行動中激起我對天主的愛,激起我對天主教的尊重和渴望,也使我決心從基督教轉到天主教。

 回歸父家:

20037月我到澳門探望朱神父本來想向他講明想轉天主教,但見到他的面色蒼白,似乎很疲倦,就把心中的話擱了下來,想等他十月份回來再講誰知道九月收到他患病手術住院的消息,我心中如刀割般的難過…我有機會到台北,在他病床邊對他說出我的心裡話,並在耕莘醫院的聖堂祈禱,求天主接納我,這是我的決意,我決定做一個永遠忠於天主的天主教徒。我亦將他未完成的心願繼續完成我亦做一個天主所愛、也愛天主及世人的平凡的人,永遠為天主傳福音,將天主的愛帶給普天下每一個人。從台灣回來,我就參加了聖依納爵堂的慕道班,準備在2004410日(我的生日)領洗,成為一個天主教徒。

我終於找到了我的家,是表哥朱神父帶我走進這個家,我相信在這個天主的家中,一定會得到永遠的平安、喜悅和福氣。我也願將我自己一生的經歷及心中的感受告訴天下所有主內主外的朋友,讓大家一起分享天主的愛!

而我,程慶南Bernadette的表哥,在家中有了同道,不再孤獨地走信仰和靈修的道路了。我願永遠感謝上主、讚美上主!                                                         主內 

朱蒙泉

                                           2004/04/07

(附記:此為朱神父病中第十三封信)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