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揀選的奉獻家庭

邵聖春

彌撒時,將餅酒奉獻到祭台上,看來似乎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自從我接下了安排奉獻家庭的工作後,才開始慢慢學習及領悟到這份工作的真正意義。以前的做法是新年度一開始,就由各區選派出12個家庭。一個家庭一個月,全年的工作就打發了。也不需要每週都向奉獻家庭解釋奉獻過程及應注意的事項。但是,我覺得這樣做會有缺陷,因為奉獻是很神聖的使命,我相信有不少教友家庭希望能有奉獻的機會,如改為一週一個家庭,這樣全年52週,加上一些週內的節慶,則每年可提供約60個家庭參與奉獻的機會。但還有美中不足的是如果有教友要求我臨時安排奉獻,我就無能為力了。但是,也就是經驗我的無能為力,卻讓我體會到天主的大能。

曾有一對夫婦在彌撒後要求我安排下週彌撒時奉獻,因為他們有迫切的需要,很希望能將祈禱意向藉由奉獻時刻,將它呈獻到天主台前。我深刻感受到這個迫切,但下一週是聯合彌撒,是由CCD老師負責安排奉獻。我只好很抱歉的向他們解釋,他們很失望的離去。我知道他們是非常虔誠的教友家庭,我也很希望能幫助他們,但是將已安排好的家庭臨時換掉也不甚妥當,也許這也是他們盼望多時的機會啊!最後我只好轉求天主幫助他們。

下一個週日,我在彌撒前遇到這對夫婦,他們很高興的對我說:「今天是我們家庭擔任奉獻。」我在吃驚之餘,問他們是怎麼回事?原來是CCD老師臨時邀請他們擔任本週的奉獻家庭,他們並未向CCD老師溝通或要求,也已放棄希望。但慈愛的天主怎麼會忍心讓渴望事奉祂的家庭失望呢?

不久後,同樣的事件再次重演。那天安排好的奉獻家庭,平日並未在我們教堂參加彌撒。彌撒前我遍尋整個教堂也找不著他們,連區長也沒來。我嘆口氣,想先邀請另一個家庭奉獻,但又擔心他們臨時出現,真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位教友走到我跟前說:「今天是我們家庭擔任奉獻。」並解釋他的岳母前一天過逝,很希望今天能奉獻,結果一到教堂就得到了這個機會。我請他暫緩片刻,去找委請他們奉獻的另一對夫婦,澄清是怎麼回事。原來安排好的那對夫婦當天不能來,邀請他們替代。而他們覺得當天服裝不適合擔任奉獻,想邀請其他家庭來奉獻。就在此時,這對一心渴望奉獻的夫婦經過他們身旁,就很自然的接下這奉獻工作。希望藉著這個奉獻懇請天主收納她母親的靈魂,也懇請天主撫平他們全家的傷痛。天主俯聽了這個祈禱,悄悄的做了安排。我們的天主,祂的憐憫與慈愛就是如此深廣,無所不在。

去年主席團改選,交接過程需要些時間適應。我將家庭奉獻輪值時間延到九月開始。八月的空檔,就由我臨時邀請。由於兩年的經歷,我總是以一顆虔敬的心,請天主揀選最渴望或需要的家庭來奉獻,天主也適時感動我邀請對象。在一個週日彌撒前,我注意力一直集中在一個家庭身上。我也說不上為什麼,反正我覺得他們是今天天主所揀選的家庭。邀請後,他們似乎很高興的接受了。而且那位太太還特別回車上換了雙較正式的鞋子,高高興興的奉獻了酒餅。後來我太太告訴我,他們很感激有這麼一個奉獻的機會。因為那天是他們的女兒,遠行前最後一次在我們教堂參加彌撒。然後就要遷回東部,與奶奶一起生活。短期內不會回來。這個奉獻也多少彌補了些分離的感傷。實際上,我的感受是天主親自揀選了他們來奉獻,是表明天主會繼續照顧他們遠行的女兒,賜與他們更堅定的信心。

奉獻家庭是代表教會將酒餅奉獻到主台前,也是與天主接觸的最好機會。奉獻前我們應先潔淨沐浴,祈禱,穿著正式的服裝與鞋子;帶著一顆虔敬的心及祈禱意向;將全家奉獻到主台前,天主必會俯聽與接納。也祈願我們的教友家庭都能有機會藉著奉獻領會到天主的慈愛、關懷與憐憫,阿門。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