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姝蓉

時光如梭,記得才由聖荷西北邊搬到西區,轉眼間十五年過去了。人生能有幾回十五年?當我想起「前塵往事」,不禁「心驚膽跳」。51年的歲月,我只能對給我生命的上主說:「謝謝!」

記得剛搬到加州,我沒有浪費一時一刻。馬上轉搭三班公車,遠由北谷到西邊的De Anza社區學院上課,為的是可以趕快找事賺錢。但當三歲的兒子來美後,我只得放棄課業,找了一份最低薪的會計打雜工。後來聽朋友說有一種IC繪圖員的工作,薪水高,且易學。於是我不假思索,一腳踏了進去。讀書對我非難事,但做事可又是另一回事。課業一結束,我以優異的成績進入一家很好的公司。但沒多久,我發覺這份工作並非IC設計,而是測試。範疇窄,前途堪慮。好強如我,便偷偷的在五點下班後,自己摸索設計,常常一摸就是十點才回家。先生自然面目鐵青。而我理由單純「我可是為這家好啊!且你我都是老大,寄錢給窮娘家、婆家是責任,可別忘了!」於是兩人常常吵吵鬧鬧,但我總理直氣壯,弄得他老覺得自己是一個無能的丈夫。

但不知道為什麼,近十年的繪圖工作老不順利。我的彆腳英文,只好以勤奮工作補償。但接下去的更奇怪,我懷疑自己是「掃把星」。去那個部門,甚至於再大的公司,那公司必完蛋。要嘛,老請病假,前途無亮。上司們勾心鬥角,把小嘍囉當夾心餅乾開懷,真是苦不堪言。但我寧可受這窩囊氣,固執的認為再怎樣我有受苦的理由。

終於在一家公司倒閉後,我也身心俱疲了。巧的是先生正要創業,他認為我過去一點都沒盡人母的責任,要我乖乖在家照顧孩子。做事過兩年再說。而這一年也正是我「受洗」、「搬家」的時日。

對於一向是上班族的我,這是懲罰。直到有一天,好友任小音和李玉川提議,何不組織個婦女讀經班?說真格的,我「受洗」也只是因為在教會混久了,再不受洗顏面無光。我對聖經當然一竅不通。婦女讀經班人數愈來愈多,而我也是發起人之一,又身處西區,理所當然都在我家舉行。幾年後才悟到其中收穫最大的就屬本人,這莫非是天主的「恩寵」?

兩年過去了,我漸漸習慣居家的生活。最奇妙的是先生雖工作上歷經幾次極度險境,倒也逢凶化吉。而我的心境也在不知不覺中踏實多了,不會因禍事將臨就憂慮不安。接著我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在主的安排、弟兄姊妹的帶領下,與主更親近。

對大多數人來說,「領洗」並不代表已和上主有了親密的關係。天主需要我們不斷地和祂保持接觸交流。這過程將漸漸的使我們和天主益愈親密相似,而且使我們短暫的塵世生命,必獲得更豐富的恩寵。

在自然生命的流程中,「青絲變成白髮」,「老朽走向死亡」,「死亡成為無奈」。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但有一件事可以打破這個定律就是得著天主的真生命。不管您的過去、老我,只要跟著祂,您必能將愚昧轉為智慧,猶豫轉為篤定,好強陶成灑脫,將生命的軟弱無力踩在腳下,主耶穌必伴您走過病苦,逾越,復活,最後戰勝死亡。

當然這幾年我也有低潮軟弱的時候,然而十五年宗教的洗禮,天主的恩寵總會適時地源源流入內心最隱祕的深處,醫治我的心靈。前陣子,兒子對我說:「媽!我們是一個好家庭。」我汗顏於無法承受,只因走上主的路對我似乎仍很長很遠。但我深深「感恩」的淚水不自覺決堤而下。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