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兩則

陳海霞

網路上看到一則耐人尋味的故事:

一天夜裡,小明一個人在小小木屋裡睡覺。忽然房間裡大放光明,上主在光中出現。祂告訴小明,祂有工作給他做,小明表示願意做,上主就帶他去看小木屋前的大石頭,上主要他盡全力的推那石頭。

從此小明日復一日的推那石頭。很多年過去了,小明每天從日出推到日落,費勁的用他的肩膀去頂那又冷又重的石頭,石頭仍聞風不動。

每天晚上,小明混身痠痛,疲憊地回小木屋,覺得自己一天全白費了。

小明一旦開始氣餒,撒旦就決定介入。他把一些想法放進小明的腦袋裡:「你已經推了很久,可是這石頭一點都沒動。」這樣能使小明覺得這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而他也因此是個失敗者。撒旦又說:「你何必累死自己地推?少花點力氣,結果也沒差別啊!」

小明決定要接受這建議,但願意在減少力氣前做一個祈禱,把他的困擾帶到上主前。他說:「上主啊!我花了很久、很大的力氣,做禰要我做的事。可是這麼久了,石頭連半毫米都沒動。有那裡錯了嗎?我為何失敗呢?」

上主很慈祥的回答他:「親愛的小明,當我問你願不願意服侍我時,你說好。我只叫你要盡全力推那石頭,你也做了。我從沒要你移動那石頭。你的工作只是『推』。你現在來找我,認為你白花了力氣,是個失敗者,一切都沒改變。真的一切都沒改變嗎?看看你自己,渾身都是肌肉,你的手、腿、背都變得比以前強壯多了。你是沒能移動石頭,可是你的使命只是服從和推(PUSH),還有練習你對我的信心。你都做了,現在,我自己要來移那石頭。」

故事的教訓是說我們常用自己的小智慧來揣摩天主的旨意。其實祂要我們做的只是一個簡單的順服和對祂的信心可以移山填海的信心,可是真的移山填海的是天主自己。作者也說當事情不順,好像全錯時,只要P.U.S.H.,也就是“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不斷祈禱,直到事情轉變就好)

新年的餐會上遇到陳偉,他講了一個他家的故事,正好可以為“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做最好的註解:

OO二年的聖誕假期,他們全家去雷諾滑雪。中午出發,打算六點到雷諾的旅館。途中遇到少見的大風雪,所有的車子都要裝上雪鏈才能走,即使裝了雪鏈仍只能慢慢開。晚上八點左右,孩子們都餓了,又想上廁所。他們看到高速公路的出口是去一個滑雪場的,他們就下了高速公路,去那滑雪場用洗手間,之後又吃了點東西。準備上路時,車子才上了一個斜坡,雪鏈就掉了。陳偉怎麼試都裝不上去,他去滑雪場請救兵,那些人懶得管閒事,都不理他。他只好打電話叫拖車,拖車估計至少要兩小時才輪得到來救他們。

一家五個人,在冰天雪地中的車裡,完全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決定全家一起唸玫瑰經,才唸了兩端,就來了一輛公路巡警車,他們好高興,可惜警察說他愛莫能助就走了。他們只好繼續唸玫瑰經,玫瑰經才剛唸完,老遠走來一個人,卻是來向他們求救的。

這人是滑雪場的員工,他的車子在回家的路上拋錨,剛才那個巡警就是幫他把車從高速公路上推回停車場才會出現的。他希望陳偉能送他一程,他家並不太遠。陳偉說:「你若能幫我把雪鏈裝上,車子開出路邊,我一定送你回家。」這人幫了一下,發現不那麼容易,就去滑雪場找了一群同事來幫忙。一群人七手八腳,再加上這些人對雪地比較有經驗,終於把陳偉的車子弄好了。陳偉送了這位求救的救人者回家。再慢慢開到雷諾。原打算晚上六點鐘到旅館的,到達時已經凌晨一點了。旅館的人很驚訝他們一家人到得了,因為那天到了的人實在不多。

OO三年他們一家要再度去滑雪時,每個孩子自己負責自己的行李,七歲的老二告訴媽媽,他有帶玫瑰唸珠。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