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一主日彌撒  証道詞

伍棟樑神父

在我的家鄉“烘焙者園地”Bakersfield有一家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存在的糕餅店。我的母親每次上舊金山灣區之前,都會去選購一些點心帶來贈給親朋好友。近年來,她都帶給我一些我所喜歡的甜甜圈。冒著讓你流口水之險,我可以形容給你聽聽,那是一塊方型的麵團,裡面有巧克力的夾心,外面再塗上巧克力醬。嗯!那實在是人間美味但我也可以想見,我的膽固醇指數隨著我每咬一口,就往上增加一些。

使我們感覺好的,並不見得對我們是有好處的。

耶穌在四十天內沒有進過食。不用懷疑,如果可以給祂一些麵包,會令祂感覺的好得多。但是,耶穌讓石頭仍為石頭,而祂的肚囊依舊空空。

我們現今的社會,太注重人的感覺好不好。父母不罵孩子,因為怕孩子們對自己的感覺不好。年輕人,為了自己的感覺好,他們發展親密的關係,而實際上,他們並不懂得真正的親密感是什麼?夫婦之間彼此不再有好感就離婚。人們尋求逃避,而躲入了用藥物或酗酒之後的快感中。教堂的教友對神職人員的服務不盡他們的理想,讓他們感覺不好而怨聲四起。

人不只是靠著麵包而生活。而且,生活不是只侷限於感覺的好壞。生活是在天主的眼角之下去做對的事情,這常常代表著我們要胼手胝足,學習去調整自己的腳步,能夠接受一些痛苦,聆聽一些具有挑戰性的話語。你不妨去問問耶穌罷!

 

四旬期第一主日

路:四;1-13

< 回總年份目錄 Year Menu>
<回2004年月份目錄 Month Menu>
<回四月內容目錄 Apri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