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San Jose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at the St. Clare Parish, a community of faith and love in Christ.

  

天主聖三節(The Holy Trinity )

 Dt 4:32-34,39-40     Rm 8:14-17     Mt 28:16-20

聖神降臨節之後的主日,又稱天主聖三主日。在不少地方,我們能看到聖三的標誌。我不假思索就能舉出些例子來:維也納城牆上壯麗的聖三柱(即瘟疫柱),下奧地利州的主日山鎮朝聖者大殿內的壁畫,以及分佈在路邊、田間、遠郊聖堂裡的許許多多描繪「恩慈王座」的藝術作品。
天主聖父,通常被描繪成一位留著長鬍鬚的長者;釘在十字架上的天主聖子,由天主聖父扶著;祂們中間則是像鴿子的聖神。
許多人會提出一個關鍵問題:我們到底能不能用繪畫的視覺效果來代表天主?猶太教和伊斯蘭教明文禁止神像。任何神像一律不准出現在清真寺內,更不用說三位一體的神像了。「你們朝拜三個神!」這是一般人對基督宗教最普遍的詰難。
今天的福音回應了這項指責。瑪竇福音的最後五節莊嚴經文,記載了有關耶穌的有力佐證。首先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復活的事實。祂不但看起來死了,而且 確實死了;士兵用長矛刺進祂肋旁,直入祂心臟,就是為了要確認祂死了。祂確實被埋葬。祂第三日真的自死者中復活,不再繼續活上一段有限的塵世生命,而是超 越死亡,活出一個無法毀滅的生命。
在耶穌的故鄉加里肋亞,門徒們在預先約好的地點見到了祂,將信將疑地朝拜了祂。他們自己也不曉得為甚麼,卻都不由自主地在祂面前跪下。這種舉動只有對天主 才恰當,因為法律不允許朝拜人。然而耶穌說的話令他們畢生難忘,並且世世代代迴盪至今。只要人類生生不息,活在世界上,耶穌的話永遠有效。它們涵蓋所有民 族、所有朝代的人,適用於整個宇宙。
這裡只有兩種可能性:或者耶穌的話是真的;或者祂根本是個信口雌黃的瘋子。誰敢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因為天主是全能的,所以只有是天主 的人才能說這種話。因為耶穌是天主,所以祂能毫無顧慮地說這話。因為耶穌是天主子,所以祂有權柄敦促全天下的人都來做祂的門徒。如果一個會死的人指望世上 所有的人都跟隨他,他實在太高估自己的重要性了。天主則不然,祂創造了宇宙萬物,祂當然能邀請祂的受造物全然信賴祂。
因為耶穌是真人,所以我們能為祂畫像。因為耶穌是真天主,所以祂能預許:「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因為耶穌是天主、又是人,所以祂能邀請所有的人成為祂的朋友、祂的門徒。
基督徒並不朝拜三個神,基督徒只朝拜一位天主。天主聖父出於愛,把祂最珍貴的聖子、以及祂的「生命氣息」聖神賜給了人類。天主聖三的畫像是試著透過有限的藝術手法,表達惟獨經由信仰才能瞭解的三位一體的玄妙奧理。

摘自
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 譯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 電子報

神印王座

本週彌撒經文 (6/8/09 – 6/14/09)
讀經一 福音
週一 格後 2Co 1:1-7 瑪 Mt 5:1-12
週二 格後 2Co 1:18-22 瑪 Mt 5:13-16
週三 格後 2Co 3:4-11 瑪 Mt 5:17-19
週四 宗 Ac 11:21-26;13:1-3 瑪 Mt 10:7-13
週五 格後 2Co 4:7-15 瑪 Mt 10:27-32
週六 格後 2Co 5:14-21 瑪 Mt 5:33-37

基督聖體聖血節(The Body and Blood of Christ )
出 Ex 24:3-8      希 Heb 9:11-15      谷 Mk 14:12-16,22-26

  Sunday Mass Hours:    
  Cantonese 1:30pm
  Madarin 3:00pm
  English 3:00pm Lower Church
Saint Clare's Church, 941 Lexington St, Santa Clara, CA 95050
Tel:  (408)983-0211, Fax: (408)983-0212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master  [email protected]